APRS 入門

APRS(Automatic Position Reporting System,自動位置報告系統)是一項新興的業餘無線電活動內容。

1992 年,被稱為「APRS 之父」的美國愛好者 Bob Bruninga(WB4APR)在 ARRL(American Radio Relay League,美國無線電中繼聯盟)和 TAPR(Tucson Amateur Packet Radio,圖森業餘封包無線電)的數碼通信會議第一次引入 APRS 這個名稱。

APRS 允許業餘無線電台迅速將即時事件及相關的資料發佈出去,並利用電腦上圖形化顯示,它將 GPS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,全球定位系統)、電腦和互聯網有機的結合起來。不僅能提供位置跟蹤、氣象報告等常用的服務,而且在 ARES(Amateur Radio Emergency Service,業餘無線電應急通信)以及緊急遇險救援時發揮重要作用。

不過正如 Bob Bruninga 所說的,這些應用只不過是冰山一角,還有很多其他的 APRS 應用等待著我們去發現和實驗。

講座內容

  • GPS 定位原理;
  • GPS 數據提取;
  • GPS 數據分析;
  • APRS 軟體介紹;
  • APRS 示範。
講座日期 2013 年 2 月 23 日(星期六) 2013 年 3 月 2 日(星期六)
開講時間 下午 7 時 30 分
開講地點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會所
主講者 梁偉雄先生(VR2PK)
講座費用 非會員港幣 80 元,會員港幣 40 元

報名辦法

講座報名手續請在 2013 年 2 月 22 日前辦妥,名額有限,額滿即止。